基础部2014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围绕2014年学院提高质量、扩大规模、筹备新校区建设“三大任务”,依据吉工职院党[2014]11号《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和林琨智院长在教代会上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推进高水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报告精神,结合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提升、课程建设与改革、科技竞赛与文体活动组织、实验室文化与管理文化建设、新校区规划等等各项工作的实际,以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为第一要务,全面谋划本年度各项工作。 

工作目标:继续推进“因材施教”进程,将职业素质教学大纲融入教学,着力提高教师“双师素质”,认真组织科技竞赛与文体活动,深入开展职业技术素质教育,积极履行文化育人之责。

工作思路:以“教学大纲融入课堂教学”为主提高质量,以“新校区教学设计”为创新教学观念突破口,抓住“教师职业成长、学生学业成才”这个“教学相长”的规律,实施“因材施教”,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工作内容:

一、教学管理

目标:规范有序、唯实唯真

主要任务

1.根据学院2014工作要点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与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梳理本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研究制订基础部年度、学期、专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根据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和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各教研室按计划有序开展教研活动和专题研讨。 

3.组织落实并完成本年度基础部的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指导和监控。 

4.按学院要求做好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三查”的组织、检查和总结等各项工作,做好反馈与改进。 

5.按学院要求组织落实考务与成绩考核工作,做好考试分析。 

6.按省厅及学院有关文件,积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做好培训、选拔和竞赛的组织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2014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7.加强实验室、语音室、体育训练馆的管理,开展管理文化建设,探索新项目的开发。 

8.根据评估指标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建设基础部教学管理档案。 

9.组织指导部门科研工作的立项、研究、中期检查与结题等各项工作,及时完成《技术与教育》的审稿任务,认真履行院教学与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职责。 

10.加强教学安全教育与管理,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教学运行的安全有序。 

11.做好部门年度、学期、专项工作总结,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做好与学院各职能部门工作的积极配合。 

具体措施

1.履行教学工作委员会职责。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程,实施民主监督、集体决策。 

2.实施党政分工负责,支部书记、主任、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各司其职。工作有计划、过程有指导、阶段有检查、结果有评价、意见有反馈,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深入研究,唯实唯真。 

3.以人才培养评估指标以及教学管理规程为规范要求。 

二、课程改革

目标:素质贯通、因材施教

主要任务

1.以职业素质教育实施为中心开展课程改革,体现工具性、应用性、人文性,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和技能的习得。 

2.在对2013级学生结业考试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各门基础课程成绩考核方案;在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实施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对教学模式进一步改革、对成绩考核方式进一步细化、对学生学习效果进一步分析,对素质教育的内容进一步渗透,较好实现基础课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3.加强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建设与分层次、分项目教学的改革,贯彻“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注重传授体育健康理论与自我锻炼的方法的传授,将健康理论与体育技能的习得结合起来,养成正确的运动习惯,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与优秀的意志品质。 

4.着手建设以培养“职业汉语能力”为主“高职语文”课程。做好宣传与渗透,大力推广职业汉语能力测试。 

5.建设各门公共必修课程为基础,以选修为拓展,以技能竞赛为展示平台,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能与创新素质。 

6.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不断推进课程改革。高等数学普遍开出实验课程,利用相关教学软件探索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衔接途径;高职英语侧重实用英语的口语交流、翻译、阅读和写作的训练;体育与健康课程构建与职业体能需求相适应的辅修体系;高职语文加强职业汉语应用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7.根据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 

具体措施

1.加强教研活动的开展和教学工作的研究,确立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方案。 

2.落实职业技术素质教育的任务,加强信息反馈与交流,不断改进,形成运行模式。 

3.教师深入企业、行业,了解社会需求,构筑基础与专业融通的桥梁与通道。 

4.积极申报项目,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三、团队建设

目标:建设崇尚研究,有专长、可示范“双师多员”的教师队伍

主要任务:

1.制订基础部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开展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师素质与能力“双师三员”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双师”——理论授业师、技能示范师;“三员”——“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员、学业成长辅导员、技能竞赛教练员等。 

2.加强师德建设,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于教学行动之中,提高教师的敬业精神、奉献意识、教学能力、研究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实现教学相长。 

3.根据学院要求制订教师进修学习培训年度计划,鼓励教师参加业务进修、专项学习、技能培训,并深入行业企业,获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提高教育教学、活动指导与示范教育的能力。 

4.积极支持教师开设学术报告,申报教科研课题,撰写高水平论文,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与技能竞赛,提高教师竞赛的组织与指导能力。 

具体措施

1.引进优秀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的学源与智能结构。 

2.参加进修培训,实施知识更新、技能培养、专业衔接等项目的继续教育。 

3.以集体研讨、专题考察、课题研究、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等集体协作活动等形式来带动教师队伍。 

4.借助于“导师制”和通过参加学院举办的说课比赛和讲课大赛等活动,致力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组织与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师德修养能力。 

四、教学研究

目标:注意积累、积极申报

主要任务

1.把科研作为教师职责之一加以履行,加强引导与督促,开展自主学习,注意积累素材,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育、科研课题并开展研究,实现“带头人均有主持课题,骨干教师均有参加项目”的目标。 

2.引导教师根据研究领域和专长确定教研科研的主要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各有侧重,多出成果,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 

3.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英语技能竞赛、职业汉语能力竞赛、体育比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鼓励教师参与教材建设。 

4.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术研究,积极撰写并发表较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与教研论文。 

具体措施

1.学院有相应的岗位要求与奖励条例,规范、约束和鼓励教师参与科学研究。 

2.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发挥才能,加强指导,并带领大家一起开展研究。 

3.听专题报告,参加进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拓展视野。 

五、素质教育

目标:全员参与、全程渗透

主要任务

1.以课堂为主阵地,将素质教育贯穿于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在内容中融入、在项目中设计,在思维上培养,在方法上引导。 

2.以第二课堂活动为平台,教师参与学生社团活动,开设相关知识讲座。 

3.以各类知识与技能竞赛为载体,凸显职业素质教育的成果,数学教师组织并指导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语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学院、省、国家各级别实用英语技能专项比赛;语文教师组织指导学院、省和国家级普通话以及汉语应用能力竞赛;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省十七届全运会比赛以及教师专项技能竟赛。 

4.以教学环境建设为切入点,建设系部管理文化和实验实训室文化,在耳濡目染中渗透,在思想行为中显现,在体味和认知中升华。 

具体措施

1.承担职业素质教育是教师应尽职责,在教学中全程实施。 

2.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各项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和知识、技能竞赛。 

3.实验实训室文化和系部管理文化做成可展示项目。 

六、实验室、语音室与体育训练馆的管理

目标:规范、有序

主要任务

1.做好数学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制订实验室设备维护与运行计划,加强管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开发软件应用实验项目,提高教学效果与竞赛能力。 

2.做好英语语音室的管理工作,制订语音设备的维护与运行计划,开发语音平台的应用项目,确保英语口语考试中心运行正常。 

3.加强体育训练馆设施维护和运行管理,同时做好室外体育运动场地及器材的维护。 

4.做好省财政支持项目。 

具体措施

1.设定专人负责机房使用与维护。 

2.派出教师学习或聘请专家指导开发项目。 

3.做好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实施。 

4.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基础部2014年3月12日 

 

 

 

:2014年度基础部教研活动进程表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