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2013年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2013年,是我们学院的“管理质量年”和“文化建设年”,也是职业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年,根据吉工职院党[2013]4号《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和吉工职院党[2013]6号《全面开展职业技术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吉工职院 [2013]1号《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分解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的要求和学院相关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基础部确立了“知行合一,为学生发展奠基”的工作理念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践行,党政密切配合,工作严抓落实,活动积极组织,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教研室主任的积极支持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本部门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根据学院部门工作考核要求从六各方面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基础部根据学院工作要点,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强化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确立支部具体工作任务10项;以“推进“因材施教”进程,建设特色基础课程,打造优秀团队,承担素质教育之职”为目标,理出基础部教学管理、课程改革、团队建设、教学研究、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等六方面共39项内容。工作任务全部按要求完成,支部工作、教学管理、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所进步,教学研究和教研活动组织方面成效突出,学生和教师的科技竞赛以及文体活动有成绩、有效果,但工作目标中“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和学院“理实一体”课程立项未获通过。

二、教学工作

1.经过反复研讨,确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理念“知行合一,为学生发展奠基”,并对其内容做了解读并将其践行在教师的教学工作中。

2.根据学院要求,充分研究,参与201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确定课程的内容框架,完善基础课程的体系。

3. 集体研讨,择优执笔,集中审核,比较规范地完成了体现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要求的22门必修与选修课程的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并在教学运行中开始实施。

4. 继续深化基础课程改革与建设,“高职英语”实施特色分层教学,对560名尖子生开设“英语视听说”课程;“高等数学”继续实施分级教学,对“培优班”学生开放实验室,进行应用软件学习与兴趣培训;“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目标分层教学,强化健康理念和健身习惯培养;“高职语文”以提高人文素质、培养语言应用能力为目标构建“实用说写读”课程内容新框架和教学运行新模式。同时为学院创新实验班开设了“英语口语会话”、“社会适应能力训练”两门新课程,对2011级学生开设了“岗位体能训练”新课程。

5.充分发挥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根据《基础部2013教研活动进程表》有序开展教研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展学习、落实任务、组织新生入学测试与学情分析、选用教材、研讨教法、集体备课、申报课题、申请专项、审核分岗定级材料、评优推先、指导竞赛、组织文体活动、提高专项技能等,形成了鲜明的教研特色。

三、教学管理

1. 健全制度,执行规范,制定流程,公开透明。基础部日常管理工作按学院制度和要求有序开展,专项工作均有相关的组织机构和严格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和学术与教学工作委员会作用。件件落实,事事踏实,规范高效。

2.根据学院2013年度工作要点和职业素质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党政联席研究制定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指导制订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师个人学期工作计划,下发教研活动任务表,按学院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各项活动。

3. 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基础部32名专兼职教师共完成高职英语、体育与健康、军事理论、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与复变函数、大学语文、英语视听说、岗位体能训练等9门必修课,美育基础、文学作品讲读、实用文体写作、数学建模、演讲与口才、文学作品讲读等6门选修课,还有对口升学班英语、创新实验班口语交流与社会适应能力训练3门新课程,累计达12000余学时。

4. 按学院要求开展期初教学检查与期中教学检查,查前有计划,查中有指导,查后有总结,问题有反馈,形式有创新,总结按时提交,经验及时交流。

5. 按学院要求组织申报省财政支持专项“化工机械类岗位体能训练及拓展中心”、“110座英语自主学习中心”。

6.向吉林省大学外语考试办公室申报大学外语口语考试中心吉林考点获得批准,5月和12月两次组织109名学生报名参加培训、考试并参与阅卷工作。

7.组织开展基础部教学档案建设,分类收集和整理教师业务档案(纸质稿和电子稿)。

8.组织修订2012人才培养方案中基础课实施内容;组织制订2013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程的设置。

9.组织教师参加2013单独招生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命题工作,较好完成任务。

10.大外考试的组织与辅导、学科成绩考核方案的制定、结业补考方式以及相关的考务工作,开好考务会、分析会、总结会,对教师进行考前培训,严肃考务纪律,规范考务流程。

11.关于体育工作材料撰写《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工作实施办法》、《学院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

12. 开展数学实验室、英语语音室管理制度与文化建设(文稿基本完成,待统一制作)

13. 进行体育设施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体育课安全有序进行。

14. 完成体育训练馆建设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

15. 完成数据平台填报、固定资产清查、评估材料准备、素质教育实施方案的落实、岗位分级及聘用等各项工作

16. 根据职能部门与相关系部的要求,做好专项任务的协调与配合。

四、教学改革与创新

1.系统安排并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包括教学内容的选取、教材的选用、教法研究、考核方案及活动开展等各项内容。

2.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教科研课题研究主持13

14个结项:

教育厅科研产业处“高职高专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宿晶

国家英语教指委重点课题“高职英语向职业英语转变的研究”——宿晶

学院教研课题“基于程式语应用主线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孟琳

学院教研课题“小组合作学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程琳

29个在研:

吉林省教育厅课题“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师素质与能力结构一师三员的构建研究”——李金平

吉林省教育厅教研课题“吉林省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现状与对策研究”—尤海臣

学院科研课题“双师素质下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师发展研究”——赵娜

学院科研课题“忠恕之道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姜薇

学院教研课题“高职生职业汉语能力培养策略研究”——李金平

学院教研课题“学生自主学习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田甜

学院教研课题“公共基础课程在线测评系统的建立和运行研究”——姜薇

学院教研课题“交际策略教学对提高高职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实用性研究”——程琳

学院教研课题“高职语文“课对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研究”——赵东明

教学成果获奖3项:

1)“以“两赛”为载体,提升高职学生应用、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实践研究”(李金平)——学院首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2)“高职高专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宿晶)—— 学院首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3)“创建共享型化工类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研究与实践”(李金平—主要参加人)——学院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吉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撰写并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36篇:

1)《还原教师本色,构建“一师多员”的教师角色》(宿晶,李金平,兰州教育学院学报)

2)《高职青年教师成长“352”行动指导方略》(李金平,教育教学论坛)

3)《对语言艺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及价值分析》(尤海臣,教学与管理)

4)《高职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赵婷,文体用品与科技)

5)《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现状及对策探讨》(裴志伟,文体用品与科技)

6)《刍议阳光体育与高校体育网络环境构建》(施展,电子世界)

7)《我国现阶段高校体育回归体育竞技性本源的研究》(李海滨,文化用品与科技)

8)《我国体育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王永生,黑龙江科技信息)

9《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融入建模思想初探》(朱波,中国校外教育)

10)《永不放弃的希望与勇气——浅析<听见天堂>》(宿晶,电影文学)

11)《电影《一九四二》的真实与现实》(程琳,电影文学)

12)《浅析影片《诺丁山》中的女性形象》(程琳,电影文学)

13)《词块在高职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程琳,吉林教育)

14)《小组合作学习在高职英语教学的应用》(程琳,群文天地)

15)《基于职业需求的高职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程琳,青春岁月)

16)《浅谈原版电影与英语学习的关系》(程琳,青年与社会)

17)《基于职业需求的高职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程琳,青春岁月)

18)《“以生为本”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探析》(程琳,家教世界)

19)《浅论辽金元北方名族的汉文创作》(程琳,赤峰学院学报)

20)《英国高校商业植入学术的转变与启示》(程琳,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21)《略论高职英语自主学习》(程琳,卷宗)

22)《高职英语写作教学中过程教学法的应用探讨》(程琳,锦绣)

23)《浅析当代大学生学习动机现状与成因分析》(程琳,卷宗)

24)《关于做好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探讨》(程琳,锦绣)

25)《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程琳,锦绣)

26)《浅谈大学生的自信心与心理健康》(程琳,心理医生)

27)《<饥饿游戏>:小说到电影》(孟琳,电影文学)

28)《以程式语为主线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孟琳,兰州教育学院学报)

29)《探析《巴别塔之犬》中女主人公露西的悲剧》(孟琳,芒种)

30)《从女性主义视角解析《红字》女主人公海斯特•白兰的的人物形象》(孟琳,短篇小说原创版)

31)《论<五号屠场>中的上帝形象》(李春萍,青年文学家)

32)《关于高职英语课程建设的思考》(李春萍,现代教育)

33)《基于职业需求的高职英课堂教学设计》(李春萍,技术与教育)

34)《高职学生英语写作词块使用情况调查》(赵娜,职业技术教育)

35)《高职学生英语课堂合作学习调查研究》(赵娜,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36)《浅谈高职经济数学教学改革的几点做法》(冯彩芝,现代营销)

编写并公开出版教材4部:

1)《职业核心能力养成训练》(李金平,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语文》(上、下册)(李金平,主编,化工出版社)

3)《体育与健康》(李百成,副主编,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教师参加各级竞赛获奖3人次

1)裴志伟: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组二等奖

2)孟琳:“外教社杯”吉林省第九届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

3)孟琳: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

五、师资队伍

1. 基础部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兼职教师16人,外聘教师2人。师资队伍数量可满足教学需要,职称结构、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

2. 拟定骨干教师进修培训计划,参加主题培训项目7项。主要项目有:全国高职高专基础课程教育教学论坛——语文与数学,2013全国高职院校体育部主任培训班、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外语教育的多学科视角专题高级研修班,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以及各门课程的年会吉林省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教学研讨会、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军事理论教师培训等、先后有15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全体英语教师参加口语专题考试培训。

3. 调整学科带头人,加强基础教学团队建设。

4. 加强对兼职教师与外聘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严格履行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试讲制度,所有教学要求与专任教师相同,并加强对兼职教师与外聘教师教学的指导与质量的监控,要求其参加教研活动,并参与学科组织的文体活动与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

六、学生工作

1.英语竞赛:(20人获奖)

1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获得二等奖1项,(孟琳指导)

2吉林省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程琳、赵娜、周育竹)(3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

4)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学院选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

5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1

2.体育活动比赛:

1)组织春季田径运动会。

2)制订2013阳光体育实施方案并开展活动。

3)组织学院五系男女生排球赛、第五届“力行杯”男生篮球赛、迎新生篮球赛、排球赛和乒乓球比赛等。

4)完成201220134500余名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

5)筛选运动员组建各个项目运动队并开展训练,备战2014吉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3.数学建模竞赛:(99人次获奖)

1)组织12支参赛队参加吉林省第四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成功参赛奖9

2)组织15个队参加201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成功参赛奖6

3)组织6个队参加2013年第七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三等奖1项,成功参赛奖5项。

七、有待改进

1. 职业素质教育亟待全面落实

2. 教科研成果不均衡

3. 科学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专家型学科带头人培养大力推进。

 

基础部

                                        20131230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