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2013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2013是我们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结年,是实施职业技术素质教育的开端年,是提高管理水平的质量年,也是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的活动年,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我们以吉工职院党[2013]4号《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吉工职院党[2013]6号《全面开展职业技术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吉工职院〔2013〕9号《招生与培养和就业一体化工作方案》、吉工职院〔2013〕10号《关于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依据,结合支部建设、基础课程教学、课程建设、基础教学设施建设以及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开展的实际,将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所展开的关于“质量、制度、队伍、文化”这些重点任务逐项全面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工作目标:强化基础支部建设,推进“因材施教”进程,建设“理实一体”课程,打造省级优秀团队,承担素质教育之职与校园文化培育之责。

工作思路: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基准,以“职业技术素质教育”实施为纲,以所有学生受益为重点,以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和教学条件建设为抓手,以“抓学习、促转变”为突破口,落实制度,执行规范,扣住“教师职业成长、学生学业成才”的这个教书育人的主线,向课堂要效果,向服务要能力,向活动要素质,向言行要文化,向管理要水平。

工作内容:

一、支部工作

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强化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主要任务:

1.深化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 

2.继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继续开展以“提高质量,科学发展”为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学校精神文化内涵”的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明确校训,探索开展职业技术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并运用大讨论的成果,形成凝心聚力、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3.充分运用校报、简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4.加强党员队伍和班子建设。围绕“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这一师德核心,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使他们成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学院下发的文件。抓好本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部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按照学院制定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要求,以创建“和谐校园” 为抓手,进一步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通过丰富的文化生活,增强体质、陶冶情操,营造活跃、和谐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支持工会开展丰富有意义的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6.继续做好规范支部建设的工作,创建标准党支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开好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认真作好记录,及时上报,做到会前有准备、有布置,会后有考评。支部做到有工作记录本、有会议记录本、有党员管理名册、有支部工作制度,建好支部档案,做好党费收纳工作。 

7.强化管理,努力建立学习型党支部。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根据工作的需要,确定学习内容。一是抓好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采取以集体学习为主、自学为辅的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以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师德教育文章;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学习。通过学习新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加强党员行为规范。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艰苦奋斗和廉洁勤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本学期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职责和相关制度。 

9.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按照《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的要求,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2013年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考察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优秀的教师吸收进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 

10.深入开展“三帮扶”活动。按照学院要求进一步做好永吉县金家乡小学的帮扶活动,并组织发动党员开展校内帮扶活动,重点帮扶困难教师和贫困学生。 

(二)保障措施:

以学习新党章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教学工作

(一)教学管理

目标:扎实、有序、高效

主要任务

1.根据学院2013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召开系部班子党政联席会,梳理本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研究制订基础部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学期、专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根据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和教学系统的工作安排,组织教职工积极开展高职教育教学理论与学院颁发的各类制度文件的学习和课程建设专题研讨,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修养,执行相关的制度规范,拓展教师的职教视野。 

3.根据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负责制定和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程内容,做好大学语文课程的建设,指导实施“理实一体”的基础课改革,完成4门主课以及相关必修和选修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修订与制定工作。 

4.落实并完成本年度基础部的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指导和监控。 

5.按学院要求做好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三查”的组织、检查和总结等各项工作,做好组织、落实、反馈与改进;按学院要求组织落实考务、考评和考核以及大学生科技竞赛和文体主题活动任务。 

6.确定年度教研活动内容及具体进程,指导各教研室制订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制订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7.加强实验室、实训室的管理,完善教学条件,建设吉林地区大学生英语口语考试中心和学院体育训练馆,积极组织论证、规划、设备安装与调试、管理与运行的各项任务,增加体育教学与活动所需设备设施与维护的投入,美化实验实训环境,促进新项目的开发。 

8.根据评估指标要求,按《关于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实施方案》要求,分解任务条目,落实各项工作;建设基础部教师业务档案和教学管理档案和系部教学资料库。 

9.积极鼓励和支持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承担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工作。 

10.组织指导部门科研工作的立项、研究、中期检查与结题等各项工作,及时完成《技术与教育》的审稿任务,认真履行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职责。 

11.加强教学安全教育与管理,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教学运行的安全有序。 

12.做好部门年度、学期、专项工作总结,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做好与学院各职能部门工作的积极配合。 

具体措施

1.健全组织,执行规程,成立基础部教学工作委员会,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实施民主监督、集体决策。 

2.党政领导分工负责,支部书记、主任、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各司其职,大事共商。工作有计划、过程有指导、阶段有检查、结果有评价、意见有反馈,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深入研究,惟实惟真,做好表率。 

3.以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估指标以及相关管理文件与规程为规范要求和基本保障。 

(二)课程改革

目标:以人为本、素质贯穿、理实一体、因材施教

主要任务

1.做好课程功能定位:为专业学习服务、为素质教育服务、为未来发展服务,体现工具性、应用性,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和技能的习得。 

2.做好高等数学、高职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实施的阶段总结和整改,提交课程实施阶段总结与问题分析,提出课改方案修订建议;对基础课教学实施大纲和教学基本要求进一步修行、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对教学模式进一步改革、对成绩考核方式进一步细化、对学生学习效果进一步分析,对素质教育的内容进一步渗透,较好实现基础课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3.加强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建设与分层次、分项目教学的改革的论证及实施,贯彻“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注重传授体育健康理论与自我锻炼的方法,将理论与体育技能的习得结合起来,养成正确的运动习惯,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与优秀的意志品质。 

4.着手建设以经典文本阅读和实用说写表达为一体的“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对课程的功能进行论证,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对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对课程体系进行建构。 

5.完善基础课程体系建构,实施职业技术素质教育。以高等数学、公共英语、体育与健康三门主课为基础,以国防教育、工程数学、数学建模、大学英语、大学人文类课程辅修和选修为拓展,以阳光体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技能竞赛为展示平台,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技能与创新素质,承担起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赋予基础课程的使命和责任。 

6.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摸索建设特色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紧密联系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普遍开出实验课程,利用相关教学软件探索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衔接途径,发挥其工具性的作用;高职英语既将专业词汇纳入,内容选择贴近职业需要,侧重实用英语的口语交流、翻译、阅读和写作,同时又强化语法规范和文化的传承,加上英语学习的策略的辅助,完成“职业英语”课程内容体系的构建与课堂教学的运行模式;体育与健康课程在发展中求特色,构建与职业体能需求相适应的辅修体系,面对未来就业岗位的体质体能需求组织专项训练。 

7.根据教育形势的变化和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建设共享型教学资源库。 

具体措施

1.做好以人为本的课程改革的总结和发展方向论证,做好高职学生的智能结构需求调研,制订出适宜于学生学业发展需要的“理实一体”课改方案。 

2.深入学习,充分研讨,分解并落实职业技术素质教育的任务,探讨实施途径与实现模式。 

3.教师深入企业、行业,了解社会需求,与专业教师研究,达成衔接共识,构筑基础与专业融通的桥梁与通道。 

4.积极申报项目,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也希望学院在基础教学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教学计划的实施(体育)。 

(三)团队建设

目标:建设教学水平高、教育能力强、有专长、可示范、“一师三员”的优秀团队

主要任务:

1.制订基础部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建设优秀。开展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师素质与能力“一师三员”特色的构建,“一师”——授课教师;“三员”——“二课”活动指导员、学业成长辅导员、技能竞赛教练员。明确目标,重点培育。 

2.加强师德建设,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于教学行动之中,提高教师的敬业精神、奉献意识、教学能力、研究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实现教学相长。 

3.根据学院要求制订教师进修学习培训年度工作计划,鼓励教师参加业务进修、专项学习、技能培训,并深入行业企业,获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提高教育教学、活动指导与示范教育的能力。 

4.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研科研课题研究和撰写高水平论文,提高教师主持和参与教研、科研的积极性,报项目,上水平,出成果。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与技能竞赛,提高教师竞赛的组织与指导能力,争取优异成绩。 

具体措施

1.引进优秀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学源与智能结构。 

2.参加进修培训,实施知识更新、技能培养、专业衔接等项目的继续教育。 

3.以集体研讨、专题考察、课题研究、项目申报等集体协作活动等形式来带动团队建设。 

4.借助各项管理制度的实施,树立先进典型,促进名师涌现,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5.继续推行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致力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组织与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师德修养能力,通过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讲课大赛得以提高。 

(四)教学研究

目标:注意积累、按时申报、主动承担,积极参与、人人有项目

主要任务

1.把科研作为教师职责之一加以履行,加强引导与督促,开展自主学习,注意积累素材,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育、科研课题并开展研究,实现“带头人均有主持课题,骨干教师均有参加项目”的目标,力争达到在研10项并在级别和类别方面分别有所突破。(目前主持的各级各类课题有8项——英语4项、体育1项、基础部3项)。 

2.引导教师根据研究领域和专长确定教研科研的主要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各有侧重,多出成果,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以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3.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英语技能竞赛、体育比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鼓励教师参与教材建设,主动申报教材选题,编写适应高职学生需求的各类教材及教辅材料等。 

4.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术研究,积极撰写并发表较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与教研论文10篇以上。 

5.组织教师积极筹备并适时申报吉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奖或其他奖项。 

具体措施

1.学院有相应的岗位要求与奖励条例,规范、约束和鼓励教师参与科学研究。 

2.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发挥才能,加强指导,并带领大家一起开展研究。 

3.听专题报告,参加进修学习,借鉴经验,拓展视野,广开思路,勇于实践。 

(五)素质教育

目标:文化引领、全员参与、全程渗透、全面开展、重点出击

主要任务

1.认真学习,深入解读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的精神内涵,入耳、入脑、入心,领会精神实质,解析指标和任务,分步实施。 

2.以课堂为主阵地,将素质教育贯穿于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在内容中融入、在项目中设计,在思维上培养,在方法上引导。 

3.以第二课堂和校园文体活动为平台,教师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承担相应项目的知识讲座、活动指导,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4.以各类知识与技能竞赛为载体,凸显职业素质教育的成果,数学教师组织并指导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语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学院、省、国家各级别实用英语技能专项比赛;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体育专项比赛以及教师技能竟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5.以教学环境建设为切入点,美化生活环境和学习、工作环境,在耳濡目染中渗透,在思想行为中显现,在体味和认知中升华。 

6.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制定《学院体育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体育活动,认真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做好2011、2012两个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训练和指导锻炼,将学生体育达标作为能否毕业的否决条件。 

具体措施

1.承担职业素质教育是教师应尽职责,提高能力是教师努力方向,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指导能力和教育水平。 

2.组织教师研讨各门课程中素质教育的着力点和培育法,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组织实施。 

3.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各项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和知识、技能竞赛。 

4.确保教育教学设备实施的投入。 

(六)实验室管理与体育场馆建设

目标:规范、完善

主要任务

1.做好数学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制订实验室设备维护与运行计划,加强管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开发软件应用实验项目,提高教学效果与竞赛能力。 

2.做好英语语音室的管理工作,制订语音设备的维护与运行计划,开发语音平台的应用项目,利用现有条件,建设英语口语考试中心,拓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的项目。 

3.体育场馆建设要做好合理布局,根据校内场地变化调整建设方案(包括功能、设施、器材、装修等诸项内容)。同时做好体育运动场以及体育器材的维护工作。 

4.做好省财政支持项目的论证与申报工作。 

具体措施

1.设定专人负责机房使用与维护。 

2.派出教师学习或聘请专家指导开发项目。 

3.做好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实施。 

4.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基础部2013年3月18日 

 

:1. 2012——2013学年第2学期支部工作安排表

2. 2013年度基础部教研活动进程表 

3. 2013年度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