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2014年度师培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1-13 点击数:

基础部2014年度师培工作总结

为落实《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骨干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促进我院基础教学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进而提高基础部专兼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和教研水平,基础部学术与教学工作委员会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研究与筛选,确定了所有参加培训教师的人选与学习项目。

一、基础部教师队伍结构现状

基础部现有校内专兼职38人,其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情况如下表所示:

基础

学科

年龄结构

职称结构

学历结构

45岁以上

3545

35岁以下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大学

硕士研究生

学历

学位

学历

学位

基础部

1人)

1

1

1

1

数学

9人)

5

1

3

5

3

1

5

5

4

4

外语

11人)

4

3

4

1

4

5

10

4

1

7

体育

8人)

4

1

3

2

3

3

1

6

4

2

4

语文

9人)

1

4

4

1

4

1

3

7

7

2

9

合计

38人)

14

9

15

4

16

13

5

28

20

10

25

由上表可以看出,基础部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神,在课程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初步建设成了优质、规范的基础课程。但因学科发展的限制,目前还缺乏国内高职基础教学的领军人,课程改革亟待推进,基础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有待加强。 

二、基础教学队伍建设任务

1.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为适应高职教育快速发展的情况,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基础部应加强对教师专项技能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

2.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

教师通过专修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更新知识,学习并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形成基础文化知识宽、示范能力强、教学基本功扎实又具备教育能力的“T”型人才。

3.培养与高职教育相适应的专业能力

(1)更新现有知识与能力,包括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以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

(2)提高数学建模指导能力,为全美开出数学实验,解决数学理论应用和数学软件运用技术问题。

(3)提高教师获取信息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4)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控能力,以健康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进入工作状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5)加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规划引导。首先,加强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这样有助于教师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突破传统观念、寻找新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其次,善于总结自己的工作和借鉴他人的经验,为自己做出年度发展目标;再次,要注重终身学习。要求高职教师能够利用各种渠道,不断地学习,以教给学生更新、更实用的知识和技能。

6)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师要树立现代化教育和开放式教育的全新观念,以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一,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宽教师视野,活跃思想。第二,吸收教师参加教改。科研与教学活动相结合是创造知识和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途径,为此鼓励教师承担相应的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第三,开展教研活动。经常开展高职教育理论与课程建设理念研究,推广好的教学法。

三、2014师资专题培训学习情况

本年度在学院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基础部用于教师培训、学习交流资金达15万元,先后派出60多人次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是基础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收效最多的年份。

2014年初,派出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到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考察课程建设和场馆建设;暑期派出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专兼职青年教师19人次参加全国高职高专英语教学高级研修班,高职院校教研室主任培训班,公共课改革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师资培训班,校园武术段位体育师资培训班,数学建模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培训等专题学习;年内外语与数学、体育等教学团队还赴长职、职师、农大等学校进行了专题交流和技能竞赛观摩;还派出带头人参加行指委组织的全国性学术交流3次。

四、“学以致用”经验交流与效果分析

本年度大规模暑期培训交流是基础部近年来进行师资培养的重要举措,旨在及时交流文化课教学领域的最新讯息,将各教研室培训收获、经验在部门内部进行共享,以促进文化课教学改革、创新。

1.交流·分享

在基础、思政共同组织的暑期各类培训交流会上,共有12位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培训内容进行汇报,并与全体出席人员交流培训心得。基础部7名教师参加了汇报。体育教研室主任尤海臣汇报了参加2014年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72529日在昆明举办的“高等职业院校教研室主任培训班”学习体会。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职院校教研室管理科学化与模式创新、高职院校院系教学管理基础与实务、教研室主任基本素养与教研能力提高、专业建设与教学团队建设和经验介绍与交流研讨,交流学习的内容为我们办好高职教育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李春萍代表英语组谈了赴上海商学院,参加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大学英语”师资培训的学习感悟。她谈到:培训中聆听了上海商学院冯伟国教授、乔刚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左飚教授、上海巴士汽车学院张学锋副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翟象俊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蒋秉章教授的精彩报告,对高职教育发展、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科研方法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对将来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路、特别是运用对比法以及创设情境法进行教学,使得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刚登上讲台不久的庄严谈自己的收获时说道:作为语文老师,看到高职院校未来发展趋势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通用核心能力,我非常欣慰也非常认同。一方面,这样的发展趋势必然要求语文课、语文教师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我看到我校的高职语文课正在这个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着,目前我们的语文课就是加强对学生职业汉语能力的培养。

2.收获·应用

张海滨则代表兼职教师谈了个人的体会与收获,他说:通过我们认真的学习,与一些专家交流,与其他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师探讨自己逐渐的解开了自己内心的疑惑,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对高等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处在这样一个教育改革转型时期,我们新教师面临的既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有全方位的挑战。今天的教育改革是在充分借鉴国外成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做出的改革。目前国家对高职高专教育的重视,给了我们难得的平台,让我们高职教师从教学、科研到个人进修都有一个良好的氛围,这个良好的大环境也给我们创造很多施展才华的机会。我们作为学院的年轻教师,应当站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担起自己应尽责任,让我们的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社会需要的人才,为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高专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二是对高等数学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进一步认识。职业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社会提供高技能、高素质的一线人才。数学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课程,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高等数学这一课程能够引导学生学会理性思考,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为学生专业学习的后续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有些学生初等数学都还不太明白,直接去学高等数学自然吃力。这就要求在教学中要加强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的衔接,这样既让一知半解的初等数学得到了相应的复习和提高,又加强了学生对数学的逻辑性的理解。其次在教学内容的讲解中,不过多地围绕理论的证明,以应用为目的,联系实际,用实际问题来深化概念,创新概念,提高素质,而不是一味的在理论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上占用大量的学时。把握好必需和够用两个原则,多在实践应用上下功夫,进行模块教学,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同在教学方法上灵活多样,启发式教学,研究式教学,建模式教学等相结合。三是对于全国高职数学建模比赛的相关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数学建模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信息处理的能力和知识结构的优化;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培养。由于自己接触数学建模时间较短,自己需要不断学习、摸索数学建模。配合肖老师做好数学建模培训工作。鼓励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学生积极参与,通过竞赛对建模有创意并合理的小组进行鼓励,使建模更加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得到锻炼。鼓励学生参加每年一次的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展示和拓展自己。

3.反思·提升

赵东明梳理了自己的庞杂的学习内容后将个人的认识做了凝练,总结为4条:一是教学改革是必然和必须的,变则通,通则达。二是教师对“教学观”要有新的认识,既要关注传授知识、训练技能,更要关注育人,要从“关注教学”向“注重育人”转变。三是教师应提高核心教学能力,包括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的能力,灵活的教学组织与驾驭课堂能力等。四是有为才有位,珍惜拥有的课程,使其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李金平的思考和应用更多强调的是带队人的素质与能力,她在总结中写到:听专家报告,进行管理经验交流,我对系部主任的岗位要求和教研室主任的素质与能力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如果说学生的特点、招生的困局、专业变化的迷茫、教学手段的变化、经验的积累、工作量和科研的压力是教师面临的挑战,那么教师和学生的管理、课程管理、教材管理、课堂管理、考核管理、活动管理、档案管理、自我成长管理就是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的永远课题。

一个是关于教研室主任的素质与能力。教研室是学校教学组织系统的基本细胞,是专业建设和教学组织的基本单元,其运行状态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教学的质量,因此教研室主任就应该是专业建设、课程实施的带头人,既要“学高为师”,更要“身正为范”。因此需具备如下的素质与能力: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较高的领悟力。思想政治素质是一个人的政治态度、政治观点、思想观念、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的总称。教研室主任的思想政治素质集中体现在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上。职业道德素质简称师德,主要包括事业心、职业责任感以及工作态度和工作积极性等。领悟力是指教研室主任在处理管理事务时具有的智慧和正确解读各类文件的能力。

具有深厚的知识底蕴,过硬的专业能力。教研室主任合理的知识结构,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是形成教育能力、管理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基础,较高的知识水平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的保障。其专业知识功底要深厚、教育理论要有一定的宽度、教育政策与法规要相当熟悉、相关学科知识要广博。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与责任心。教研室主任应该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与口语交流沟通能力,而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是能否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研室主任的核心因素。

教研室主任要组织课程组教师开展各种教学实践与科研活动,因而在本室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很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活动组织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带头人,还应具备创新能力,养成学习习惯,勤于思考,善于发现教学与科研中的问题,并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另一个是教研室主任的改革作为。

转变教育观念:以教育教学观念更新为先导,深入学习和充分研讨,将高职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成熟的实践经验应用于人才培养的工过程。

教育思想观念转变要从7个方面进行:使学生由知识技能的被动接受者,向知识技能的主动探求者转变;教师由知识技能的传授者向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转变;教学目标由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向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得到协调发展转变;教师由重“教法”向重“学法”转变。 

开展课程改革: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以“人本育人”作为课程改革的出发点,创新课程运行模式,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设备,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技术思维方式,全面实施职业技术素质教育,实现课程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支持终身教育和职业成长的可持续性。

课程改革按照技术应用能力、职业素质培养为主线和“实际、实用、实践、实效”的原则精选内容,打破学科束缚,按照综合化思路进行重组和整合。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要体现四个有利原则: 

   (1)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活动中废除灌输式,实行启发式教学。

   (2)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会学习。课程实施中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教会学生获取知识,培养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

   (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力。在教学过程中,要千方百计地培养学生善于提问,善于质疑,敢于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的思维品质。

   (4)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和潜能的发展。开发符合学生需求、数量充足的公共选修,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个人潜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

成绩考核方式的改革,要凸显考试的反馈功能和导向功能,真正发挥考试这个指挥棒的作用,悉心研究“考什么”和“怎么考”,才能做出客观而具有引导性的评价,从而对教师如何“教”和学生如何“学”产生积极的影响。

教师们们的共识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希望以后学习与交流能经常持续地开展。

 

 

基础部 

                                              2014年10月9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