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术报告——情有独钟寄嫦娥

作者: 时间:2017-10-20 点击数:

2017年10月17日下午,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星期二学术讲堂继续开讲,本次报告是由基础党总支副书记赵东明教授开出,题目是《情有独钟寄嫦娥——解读李商隐的“嫦娥”诗》。  

在这次报告中,赵东明教授汇集多年的研究成果,以大量诗句及史料记载为据,重点解读了李商隐“嫦娥诗”、嫦娥神话主题及其演变、探寻嫦娥出现在李商隐诗中的缘由三个问题,奉献给听众一场精神盛宴,不仅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嫦娥”的形象,更通过其人生经历与情感共鸣体悟了李商隐的“情有独钟”。透过《月夕》,我们看到了李商隐孤寂的情怀,他用“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诗句表达了对月宫中嫦娥的关切;通过《嫦娥》中“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描绘,我们看到了李商隐的怀疑,那是嫦娥在那一片碧海青天中没有欢声笑语、没有人间恩爱的恒久寂寞;还有出自《霜月》《月》《寄远》的“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嫦娥衣薄不胜寒,蟾蜍夜艳秋河月”“姮娥捣药无时已,玉女投壶未肯休”等诗句,无不深刻地让我们认识嫦娥这个凝聚着中华民族文化心理和审美特征的文学典故和文学形象。报告旁征博引,分析鞭辟入里,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并带给听众以美好的精神享受。报告由语文教师李金平进行精彩点评,李老师从元好问对李商隐的评价“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入手,解说了李商隐诗歌风格,又对嫦娥的身世及神话传说从民俗角度进行了补充,让听众加深了对李商隐的“嫦娥诗”的理解。  

基础教学部   

2017年10月20日  

 

IMG20171017153841

IMG20171017154334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