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术报告——人文主义视角下的《红楼梦》人物形象分析

作者: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2018年4月19日下午3:30,第二教学楼2204教室,题为“人文主义视角下的《红楼梦》人物形象分析”学术报告在此举行,主讲人是基础教学部李春萍教授。  

 

TIM图片20180505151929

报告从清代才子袁枚的小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吟诵开始。报告人首先介绍了《红楼梦》这部伟大著作的意义,带领听众重温了毛泽东、鲁迅、张爱玲等伟人作家对小说的评价,了解了这部小说对世界文学的影响。然后讲述了人文主义的内涵,明清人文主义的思潮,让听众了解了曹雪芹写作《红楼梦》的历史背景和思想基础。之后,详细地解读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妙玉、香菱的人物形象。报告讲述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二个神话故事——女娲补天的剩余石,神瑛侍者浇灌绛珠仙草,分析了两人的共同价值观、人生观,说明他们的爱情既是三世情缘,又是心心相印,恋情相悦。通过解读宝玉的受享型性格、叛逆型性格、超强的女儿观、婚姻观、爱情观,点出了曹雪芹在小说中推崇的情文化,即以狭义的男女之爱的内核写广义的人间之爱,让世界充满爱,用爱去弥补中国传统文化“儒释教”的不足。报告分析了每个人物的人文主义思想、对他人的人文关怀以及性格的缺陷,体现了曹雪芹圆形人物的写作手法,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人物的性格特点。在人物分析过程中,李金平、陈立波、董成国、孟琳等老师应李教授之请朗诵了所选词作;他们还结合自己对诗词的热爱阐述了自己理解与感悟。报告旁征博引,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并带给听众以美好的精神享受。 

 

TIM图片20180505152146

报告由赵东明教授进行精彩点评,赵老师从红学的发展入手,解说了阅读经典名著的意义,让听众加深了对《红楼梦》人物形象的理解。 

基础教学部 

2018年4月27日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