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蕴酒香酒赋诗情——《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酒文化》

作者: 时间:2018-06-06 点击数:

2018年6月5日下午3点30分,2203教室聚集了60余位师生,正全神贯注的听基础教学部姜波副教授带来的学术报告—《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酒文化》。  

中国古典诗词浩繁纷纭,姜波副教授从酒文化的角度切入,向师生讲解古代诗人的诗酒精神。她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魏晋时期诗人们醉酒避世、蕴藉名士风流讲到第一位将诗酒融合的诗人陶渊明;第二部分从李白、杜甫的饮酒诗解读唐代诗人慷慨济世的儒生情怀;第三部分从女词人李清照的饮酒词剖析借酒抒怀的思想内涵;第四部分她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及作品和大家分享以酒为诱发剂、以诗词为载体,传递对生活的感悟和收获。  

基础教学部李金平主任最后做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主讲人从开始确定主题到准备过程的辛苦付出,在酒文化的视角领略到中国古典诗词文化的经典作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她援引李清照的“酒意诗情谁与共”称赞与会者“满座品者皆高朋”结束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703110200

2018年6月5日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