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兵家圣典,学国学智慧”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7月9日下午1点30分,由学院科研处举办的本学期最后一场学术报告在2306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由基础教学部姜薇老师主讲,报告题目为“读兵家圣典,学国学智慧——感悟《孙子兵法》的永恒魅力”。  

它是一部兵书,却以谋求和平为主旨;它是一部兵书,却被赞为“出色的哲学著作”和东方商战的“圣经”;它是一部兵书,却被尊为“人类智慧之源”和经久不变的“处世法则”;  

它是一部兵书,却能集聚全世界文明力量走向卓越与辉煌……  

它,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孙子兵法》。姜薇的报告从走近兵家圣典、特殊破解方法和人生致胜秘诀这三个方面,通过列举原著经典进行论述、引用历朝历代应用案例进行解说、归纳“五事七计知胜负”“诡道十二法”“一块敲门砖”进行解密,深入系统地对《孙子兵法》的思想精髓进行了解读。最后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学习经典、运用经典、传承经典,但必须明确“实力比诡计重要、合作比竞争高明”,知晓“明辨利害是关键、学会等待和忍耐、内心强大做自己”才是成功之本。《孙子兵法》虽然只有短短六千字,却融儒、法、道三家之长,字字珠玑,处处蕴含深刻的国学大智慧。  

本次报告由基础教学部李金平教授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姜薇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精神,用“生动、形象、接地气”来概括本次报告的特点,指出其所运用的“辩证、整体、简约与意会”是解读《孙子兵法》的“四把钥匙”。  

《孙子兵法》作为中国最为杰出的兵学著作,被人们尊奉为“武经冠冕”“百世兵家之师”“百世谈兵之祖”,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它的很多合理内核,不仅对现代军事理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还渗透到军事以外的领域,如:对商业竞争、企业管理、外交谈判、体育竞赛等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孙子兵法》确实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但《孙子兵法》毕竟兵法,讲的是用兵之法,是战场上的斗争艺术,其本质属性是对敌不对己的,为克敌制胜,不妨用诡诈的手段去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而商业与企业经营管理乃是非对抗性矛盾,要讲诚信,要讲利益均沾。所以不能不加区别地将《孙子兵法》中的“诡诈之道”运用到企业管理和商业运作中去,否则就是游戏无规则,求胜失底线,会导致道德滑坡与诚信危机的。因此,我们要坚持认识经典要义的整体性、灵活性与超越性原则,去学习国学,去传承经典。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