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上古神话,弘扬民族精神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2019年10月8日下午,由学院科研处举办的本学期第三场学术报告在2306教室举行,题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与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报告由基础教学部兼课教师白智童副教授主讲。  

白智童的报告主要讲了什么是神话、古代神话产生的原因、神奇的故事与丰富的内涵、超凡的价值与永恒的魅力四方面内容。在报告中,白老师援引盘古开天、夸父逐日、女娲补天、鲧禹治水、阪泉之战、涿鹿之战等神话,旁征博引,追本溯源,解说故事内容,解析文化传承,解读民族特质,归纳民族精神,为在场80多名师生分享了一场原滋原味的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盛宴。  

本次报告由基础教学部李金平教授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白智童严谨治学精神,用“轻松听故事,深刻悟哲理”来概括听报告的体会,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民族精神”来概括报告主旨,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来归结中国神话故事的核心要义。最后强调道: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的新时代,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继承革命和建设中产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工匠精神、铁人精神、女排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进搏击,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去实际行动去谱写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新篇章。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