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资治通鉴 提升人生格局

作者: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2019年12月2日,基础教学部姜波副教授在2304教室做题为《品读资治通鉴,提升人生格局》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品读《资治通鉴》为载体,和与坐师生分享阅读感受。 

讲座首先介绍《资治通鉴》是司马光耗时19年主编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史书,从周威烈王写到五代后周世宗,涵盖16朝1362年历史,共300万字。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的评价,目的是通过对事关国家盛衰、民族兴旺的统治阶级的描述警示后人。正如司马光写作资治通鉴的目的: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 

姜波副教授重点从“改脾气、说选择、聊格局、谈权谋”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在“说选择”的时候讲到:世上没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选择,选择之前要想清楚,选择以后不要患得患失,人生就是有所舍和有所得的过程,对处理当今的人和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的最后倡议在座师生,多读史书,多读经典,可让人开阔视野,提升格局。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