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暨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学习宣传《通用规范汉字表》等语言文字相关规范标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化素质,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语委关于举办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基础教学部与院团委共同举办2019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暨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宣传和推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化素质,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本次比赛旨在促进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作用,倡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二、比赛时间

初赛、复赛:5月6日至5月12日,在教学院内进行,每个教学院推荐15~25人参加复赛,从中选出6名选手参加学院决赛。  

决赛:5月22日  

请各教学院于4月30日午前将参加初赛报名表(见附件)报至基础教学部姜波老师处,5月12日下班前,将通过复赛中选出的决赛选手名单报至基础教学部。  

三、比赛地点:学术报告厅

四、活动对象:17、18级学生

五、比赛内容

(一)比赛项目及要求  

1.语言文字知识测查:全体选手参加,时间为40分钟。内容主要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包括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汉语拼音知识、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汉字笔顺规范、汉字部首归部规范、异形词规范、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用法、计量名称用法等。  

2.汉字词语识别书写:根据拼音和注释确定词语并在笔试答题卡上书写。内容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范围,侧重中华历史文化和文学经典所涉汉字词语。要求用楷书字体书写,字形为规范汉字(不能书写繁体字和异体字),汉字部件完整,笔画准确到位,字迹清晰,卷面整洁。  

3.普通话朗读:全体选手参加。朗读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古体诗文朗读,具体篇章由抽签决定,给选手一定的准备时间。要求选手全文朗读,包括题目、作者。第二部分为现代诗文朗读,篇章自定。要求主题鲜明,思想内容积极健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可以配有适合诵读内容的背景音乐,时间不超过3分钟。  

4.硬笔规范汉字书写:根据指定书写内容,在笔试答题纸上书写。书写内容为七言律诗。所有书写要求使用楷体,书写内容完整。  

(二)分数构成及评分标准  

1.语言文字知识测查项目,总计20分  

2.汉字词语识别书写项目,总计10分。  

3.普通话朗读项目,总计50分。  

(1)古体诗文(满分20分)  

语音准确8分,语音错误1个扣1分,扣完为止;感情真挚饱满6分,根据感情表现程度,酌情扣分;富有诗词韵律6分,根据韵律把握程度,酌情扣分。  

(2)现代诗文(满分30分)  

切合主题5分;语音准确10分,语音错误1个扣1分,扣完为止;感情饱满5分,根据感情表现程度,酌情扣分;表达流畅5分,根据表达流畅程度,酌情扣分;配乐适当5分,根据配乐与文章内容适合程度,酌情扣分。  

4.硬笔规范汉字书写项目,总计20分。  

要求行款布局合理(题目、内容),书写工整匀称,字体美观大方,从左至右书写。一等20—19分;二等18—17分;三等16—15分;四等14—13分;五等12—11分。书写内容不完整、不准确下降一个等次评分,每出现1处不规范字扣1分。  

六、比赛形式

语言文字知识测查和汉字识别书写以答卷形式统一进行;普通话朗读以选手抽签为序逐个进行;钢笔字书写按规定时间统一进行,  

七、奖项设置

决赛设置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按照参赛分院选手总分之和确定,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其余为优秀组织奖;个人奖按比赛各项目总分之和确定,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其余为优秀奖。  

决赛成绩前3名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  

八、主办单位

基础教学部、团委  

九、承办单位

院学生会  

十、协办单位

各分院学生会  

基础教学部 团委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