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

作者:jcb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宣传和推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动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进程,引导大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培育文化自觉与增强文化自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的要求,5月29日,基础教学部与院团委联合举办了2019学院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暨省赛选拔赛。学院院长张喜春教授亲临赛场,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维峰、学工处长于志强、人事处副处长白智童、团委书记张海彬、基础教学部主任李金平等院语委委员全程参加活动,各教学分院的副书记代表、学办主任及辅导员到场组织,225名学生代表观看本次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由基础教学部大学语文教研室6名教师担任。   

经过班级普选、分院筛选,36名选手代表6个教学院参加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分为五个项目,分别是语言文字法规知识、汉字识别书写、格律诗硬笔书写、古诗文诵读与现代诗文配乐朗读。   

笔试于下午1:00—2:15在第二教学楼2306教室进行。在笔试现场,参赛选手们着装整齐,专心答卷,用心书写,语言文字法规相关知识整体把握较好,汉字识别书写各显神通,硬笔书写各有千秋,较好地展示了我院学生的文化水平与综合素质。   

现场比赛于晚6时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经典诵读协会《春江花月夜》集体诵读表演为本次比赛拉开了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的帷幕。在诗文诵读赛场,选手们先是用心吟诵了36首精美古诗词,继而又将36首自备现代爱国主题诗歌借助或悠扬悦耳、或婉转低回、或高亢激越的音乐,用动听的声音与赤诚的爱国情怀传达给全体观众,使在场的师生充分领略到经典诵读的魅力。比赛间隙,基础党总支书记赵东明教授与基础教学部主任李金平教授分别作了古诗文诵读点评与本次比赛综合点评。   

经过两段三个半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分析3181张彦兵、机电3184王雨、化工5171刘雅楠、云计算3181李勋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机电3175钟佰罡等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石化3181唐英泽等9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其余17名同学获得优秀奖。团体一二三等奖分别由电气与信息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机电与智能学院获得获。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我院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的展示,更是对学院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推进课程改革的实践检阅,对高职学生中华经典文化传承与人文素质的提升无疑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