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作者:jcb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吉林赛区比赛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吉林赛区初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语言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诵读大赛参赛对象与组别

1.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2.比赛组别:职业院校高职学生组

3.主办单位:基础教学部团委 承办单位:语文教研室

四、诵读大赛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其他要求。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五、诵读大赛工作安排

1.学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赛事工作,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做好大赛参赛作品的选拔和推荐工作,保证推荐作品质量。

2.各教学院加强组织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参赛作品于2022年6月15日之前发稿至团委邮箱jlgytw64644319@126.com。

3.作品征集截止后,学校将组织进行评奖。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优秀获奖作品将通过学校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颁发相应证书及奖品。

4.6月20日前,以学校为单位,将推荐2个优秀作品汇总报送省教育厅,同时指导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网上传作品。省教育厅、省语委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国家复赛入围作品。复赛、决赛时间关注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教学部 团委

2022年5月17日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