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15-01-16 点击数:

一、教研室基本概况:

外语教研室承担全院各专业高职英语公共课教学任务、本科大学英语课程,高职英语的选修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省市和全国举办的各类口语,笔试等英语竟赛。2008年被评为院优秀课、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

高职英语的教学团队由11名专职教师组成,学历层次较高,结构相对合理,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讲师1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55%。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人,具有本科学历教师7人,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4%。团队协作好,教学能力强,是一支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学团队。在2007年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中被评为学院“先进教学团队”。

拥有现代化语音室1座,座位数共96个。教研室专门负责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软件的应用研究和硬件的维护,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现场指导。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教师的改革创新意识和业务能力。定时聘请有关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使教师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技能;并创造条件派送教师到国外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和培养跨文化的交际能力。

中青年教师发表相关教研论文和学术论文60余篇。担任主编副主编公开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部分青年教师参加省级项目研究。

获得学院“教学新秀”称号2人次、获得学院“三育人”称号2人次、理论教学优胜12人次。

二、高职英语课程教学工作状况

1.课程教学目标与定位:

课程性质:高职英语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 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其作用是培养阅读和翻译业务英语资料的能力;培养简单会话和套写应用文的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丰富英美文化知识,具备国际视野。

2.课程建设与改革

2.1分级/分层教学

课程组按照高职高专英语课程的基本要求,立足于实用英语教学,结合我院学生英语现状,经过一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从20049月至20057月对全院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第一次小班分层教学的实践探索。在教学上,针对学生听说技能较弱的情况,在授课中加大听说技能的训练。由于分层教学的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得以激发,课程组向学院申请了“高职高专学生个体差异与英语教学策略研究”的课题得以立项,并在全院各专业组织实施。

20059月到20067月,课程组在全院非英语专业全面实施小班分层教学。在课题研究实践过程中,教学团队根据因材施教的总体原则,实现分类指导和分层教学。课程构建了分类试学——分层指导——异质学习的教学模式。分类试学是指学生在接受新的学习任务后的一种学生个体或组内群体的自主探究或合作研讨学习;分层指导则是教师根据学生的试学情况,视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轮流给予不同水平的指导。这种教学共分6个环节,即复习铺垫——尝试练习——分类自学——分层点拨——巩固检测——小结收获。学生的口语和听力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英语应用能力B级通过率从39%提高到55%,课题顺利结题。

2.2课程内容改革

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选取适用的教材,整合学习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听、说、读、写、译的专项训练。二年级应用英语的目标是为就业服务,实施分专业选修英语课,教材难度适当增加,注重于口语训练以及英语面试的相关模拟练习,培养学生进行英语自学的能力,为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三年级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指导学生制作英语简历和写作英语自荐信、以及英语自我介绍,汇集专业词汇,扩充学生专业英语的词汇量。让学生熟悉面试英语对话以及用英语介绍求职意向等。

2.3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课程组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主、以应用为目的、以培养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原则,总结多年改革的经验,构建了适合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的“全程互动式三位一体化”教学模式。全新的“全程互动式三位一体化”教学模式将语言实践因素纳入到教学过程中,把“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层次课堂教学转化成自主学习、课堂实践、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多层次教学,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把传统的黑板+教师+录音机的平面教学模式转变为多种教学手段并用的立体式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把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转变为教师与教师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学生与英语学习者互动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了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促进教学效果的良性循环。

2.4教学大纲建设

教学大纲的制订要在指导纲要的框架内,结合学院的体育设施和师资的实际情况进行操作。通过教研活动,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在2005年就已经编写了适合我院实际情况的高职英语教学大纲,为了更好地为职业教育服务,更加贴近职业技术素质培养方案,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两轮的修订和完善。

2.5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

我们采用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全明星英语》立体化系列教材。这部教材是结合我国学生的实际需要,为提高学生的英语基本语言技能而编写的。2005年以来,课程组编写了《全国高等学校实用英语阅读与翻译》、《全国高等学校实用英语语法》、《全国高等学校实用英语写作》、《全国高等学校实用英语听力》等一系列辅助教材用于实训教学。

3.团队建设

高职英语的教学团队由11名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教师组成,是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敬业爱岗、充满活力的优秀团队。课程组成员长期从事课程的教学、教研工作,坚持走教学与教育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历层次较高,教学队伍的主体是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为70%。年龄梯级结构合理。职称结构呈橄榄型。由行业专家牵头,副高和讲师作为主体。

教师的知识结构与本课程的教学直接关联,深化了教师对本课程的理解和掌握。教学中,老师们能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出发,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实践性,注意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主讲教师兼任了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的指导。

近几年来,课程组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主编与参编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20本;主持并参加省教育厅及学院课题8项;在学术杂志公开发表学术与教研论文60余篇;并获省级与学院奖励26项。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去学院专业共建单位吉林石化公司参加翻译技能培训,并聘请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参与课程改革并指导实习和实践等教学任务。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团队教师轮流参加国家职业技能培训与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与同行切磋,向专家学习,进行教学改革经验的交流。

制定青年教师培养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提高学历结构和提高职称结构要求;中青年骨干教师遴选及管理办法;全面提高教学团队教学水平的措施。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建立“传、帮、带”制度,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梯队结构;导师制,指导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通过这些措施,为青年教师的培养提供了制度保证。

4.实践教学

4.1实践教学内容设计与完善

学院成立各种学生社团,利用多功能教室和学术报告厅等设施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播放原声影院,进行英语短剧表演,组织英文歌曲大赛、翻译官大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

大学英语学习网站的网络课程栏目可为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提供学习资源,便于学生巩固和扩展课堂学习。教师在线栏目提供了便于师生互动的渠道,教师可在网上答疑、批改作业、与学生进行讨论等。此外,外语学院网站也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丰富的资源。

4.2校内实训条件与管理

为了加强听力训练,学校共建有先进的多媒体语音室1个,可容纳学生96人。拥有语音发射台一部,电台一个,可每日播放英语听力节目2小时。投入145万新建210座交互式自主学习平台;

该系统教学内容由浅入深,技能训练全面,有利于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尤其是口语训练,采用了人机对话的形式,可同时保证210人上机练习。

我院校园网骨干网络结构为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全院所有办公楼、教学楼采用光纤实现互连互通,总信息点数1200.通过联通(10M)和cernet2M)双网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心机房采用8台专用服务器,提供web DNSFTP等服务,同时提供教务管理系统、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

学院有独立域名的网站http://www.jvcit.edu.cn提供对外访问

5.教学工作管理

5.1授课计划管理

教研室承担的高职英语、大学英语等必修课和大学英语选修课均编制了教学大纲。任课教师还要根据教学任务的需求,每学期编制教学授课计划和教学内容进程表的指导性教学文件并按时交教务处,按照教学进度组织教学。

5.2教案管理

能按学校教案工作规范认真撰写教案或制作PPT讲稿,教案基本项目齐备,体现了教师对教材、教学内容的组织与规划,为加强教学管理,教研室在每学期初都要按照教学任务安排,督促检查任课教师按时上交教案等教学文件,教研室主任会认真检查每位教师的教案编写情况,重点检查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和理解的准确性,教案编制的是否规范,环节是否齐全等内容。期中还要组织教师讨论教学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在教案中如何体现等问题。期末还要要求全体任课教师上交本学期所有教案,教研室留存建档备查。

5.3实践教学管理

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在多功能教室授课,利用英语电台辅导,使用教学光盘、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保证了实训教学的有效进行。还多次组织校外学习,满足学生体验企业文化的需要。96座交互式自主学习平台;该系统教学内容由浅入深,技能训练全面,有利于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尤其是口语训练,采用了人机对话的形式,可同时保证96人上机练习。学院成立各种学生社团,利用多功能教室和学术报告厅等设施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播放原声影院,进行英语短剧表演,组织英文歌曲大赛、翻译官大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学英语学习网站的网络课程栏目,为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提供学习资源,便于学生巩固和扩展课堂学习。教师在线栏目提供了便于师生互动的渠道,教师可以网上答疑、批改作业、与学生进行讨论等。

5.4作业与考试管理

所有教师能垵要求布置作业、批改和进行辅导答疑,有详细完整的记录;课程考试严格执行课程考试制度规范,试卷分析结果显示命题难易度、题量、题型合理,与教学大纲要求一致,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考核采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性评价包括对学生课内外学习与训练的全程跟踪,终结性评价是参加期末考试和国家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高职学生英语课开设时间为一年,每学期进行期末考试,试卷难度集题型贴近AB级考试,学生在校期间要参加英语应用能力A级、B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口语考试。

这种考核成绩的方式包括多个方位,进行全程评估,实行量化考核,使学生更加重视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建立了具有一定的覆盖面、深广度、信度和效度的试题库,并定期更新,确保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的自我检测。

5.5教学档案管理

教研室教学活动、管理规范,有档案柜。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的各种教学资料、教学文件齐全,主要分为教研活动管理、教学运行管理、课程建设、教研科研、团队建设、外语竞赛、第二课堂等类别。主要由教研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每学期期末教研室就要集体丰富教学文件等材料的完善。 

6.教研室管理

教研室职责明确,有完备的教研室规章制度(如教研室教研活动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新教师培训制度、互听课评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等)教学研究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其主要内容有教学大纲的制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学生成绩评价标准的制订,还有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以及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等等。

我院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文件齐全,教学过程执行三查制度;期初查准备、期中查秩序、期末查效果。教师工作质量从“四个方位”进行考核,督导反馈课堂质量,系部评价工作过程,教务处掌控运行规范,学生反映接受效果。

7.课程教学(或教研室工作)特色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主、以应用为目的、以培养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原则,实施全新的“多层次立体交互”教学模式。

“多层次”是指把课堂语言实践作为教学核心,把学生自主学习、第二课堂实践和校外实践作为教学延伸,把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策略、提高应用能力和人文素质融为一体,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中。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校外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立体化”是指:采用传统的板书和现代的多媒体相结合,进行动态教学;充分利用广播、录音、录像、挂图、幻灯、投影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直观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辅导、答疑,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交互式”包括基础英语教师之间,专业英语教师和基础英语教师之间,英语教师和专业教师之间,不同学校英语教师之间的教学和学习经验的交流;这种交流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座谈、参加业务学习培训来实现。

“交互式”还包括教师与个别学生之间,教师与多数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校外英语学习者之间在英语学习方面的交流。这种交流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社会实践、网络自主学习来实现。

 

基于网络平台的课堂语言实践 

提高人文

语言综合

能力培养

言应用

能力培养

用能力培养

 

 

 

 

 

 


 

 

 

 

 

 

 

 


 

 

学生英语素质的提高

全新的“多层次立体交互”教学模式将社会实践因素纳入到教学过程中,把“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层次课堂教学转化成自主学习、课堂实践、课外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多层次教学,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把传统的黑板+教师+录音机的平面教学模式转变为多种教学手段并用的立体式教学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把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转变为教师与教师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学生与英语学习者互动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了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促进教学效果的良性循环。“多层次立体交互”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有效实施,有力地保证了英语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为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网络平台正在完善中为立体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教学与学习提供了条件和可能。

第三部分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3.1

多数教师目前还是以教学为主,教师的教研水平有了一定提高,缺少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科研水平有待提高。

原因:教师不仅在这教育科研方面理论素养与实践经验不足,而且,在教育理论方面更是严重的不足。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多的是凭借经验和直觉在处理。

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与手段的研究与实践,在完成省研究课题和大学英语改革项目的基础上,侧重自主学习指导及与课堂教学有机衔接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对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利用教学科研课题的研究与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来提高教学团队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3.2

语言课的教学应是小班额授课效果更为突出,但目前公共英语教学由于条件限制,还达不到,致使学生利用语音室进行听说训练受到限制,需要改变教学运行方式。

原因: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尤其听力和写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教学条件限制,大班教学使学生练习的机会相对减少。

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与手段的研究与实践,在完成省研究课题和大学英语改革项目的基础上,侧重自主学习指导及与课堂教学有机衔接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