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及推普攻坚教师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8-06-0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与省语委《关于切实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及攻坚工程的通知》精神,迎接省教育厅和省语委对我院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评估,学院语委决定开展面向全院教师及管理人员的语言文字工作专题培训,以便落实《学院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及推普攻坚工作方案》的具体任务。2018年5月30日下午2点,学院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及推普攻坚培训会在2101教室召开,培训会由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志轩主持。   

基础部主任、学院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办公室主任(兼)李金平教授从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语言文字规范化内容、语言文字规范化途径三方面对全院教师进行了培训。李金平首先从增强法律意识、政策意识、职业意识入题,强调了“法”的概念,提出必须厘清的推广普通话与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与繁体字、异体字的关系。然后,重点指出《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中对语言文字工作应知应会条款,政策的核心主题是“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接着,介绍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标点符号用法》《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5个国标文本以及《通用规范汉字表》《简化字总表》《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及等级标准。她举出大量实例强调用语用字应遵循的标准与规范。针对学院教学及管理的实际问题,李金平从用语、用字、标点符号使用、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数字用法、公文格式等六方面对学院语言文字应用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做了归纳,让与会教师和管理岗位工作人员明确了各自问题与应承担的责任。最后说明“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意识,自觉学习;勤于实践,养成习惯”是高等学校语言文字达标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推普攻坚的基本途径。为增强培训效果,李金平教授在宣讲中,还与全体教师做了互动,“读准20字”“认准16位历史人物”“习惯性错读30词”“常见错写12字”“城市标识牌匾文字错用20图”“语言文字基本功竞赛汉字书写20考”,大量集中呈现的问题引起了许多人的重视与反思,培训收到了突出的效果。   

培训结束后,宋志轩从思想重视领导带头是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注重制度建设长效机制保障语言文字工作、知晓法规依法行政是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三级管理组建队伍实施语言文字工作、精心组织全面落实语言文字达标建设任务等五个方面指明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意义与方向。最后,他强调指出:“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很重要,语言文字工作很艰巨,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推普攻坚工作,确保我院今年顺利通过阶段评审,确保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2020年出色完成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及推普攻坚任务。”   

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2日   

 

mmexport1527667995844IMG_7334

 

 

Copyright @ 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